DIOR logo

WATCH & JEWELRY 剪裁大師的珠寶

以高級訂製服出發的 Dior 延伸到珠寶與腕錶的創作領域,開啟了珠寶創作的全新景致,
在新、舊到奇想間的色彩世界飄移,層次與鑲嵌則是挑戰全新的製作工法,
讓傳承可以在創意的帶領下有了全新的詮釋。
在創意總監 Victoire de Castellane 的掌舵下樹立了 Dior 在珠寶界中獨特的時代定位。

非典型的法式珠寶

Victoire de Castellane 來自歐洲貴族世家,其曾曾伯父是普羅旺斯的貴族 Boni de Castellane,普魯斯特文學史上不朽的鉅作《追憶似水年華》中,其中一個要角即是以他為靈魂人物所描繪出來的角色; Victoire 的祖母正是以講究品味叱吒歐洲上流社會的 Sylvia Hennessy ,在家族底蘊烘托下,Victoire 擁抱傳統,同時也開創新格局,在 1998 年尚未有珠寶品牌以設計師為靈魂主軸時,Victoire 即入主成為 Dior 首位珠寶藝術總監,並推出了首個高級珠寶系列。沒有既定的規則也沒有不能觸碰的禁忌,大膽揮灑創意只求作品的完整性,少了刻意的討好反倒開創高級珠寶的新意。

Victoire 在形與意象創作來回修飾,從早期幾乎充滿實驗性質的前衛作品,到近期深入法式珠寶美學的核心,都帶來有別傳統的注目方式。Dior 的珠寶總體來說可以歸納出與 Dior 傳承的品牌記憶和 Victoire 自身想像力的創意小宇宙。兩種風格迥異的創作方向並沒有任何違和感,相對地塑造出屬於Dior標誌性的代表作。 Archi Dior、Soie Dior 或 Dior Dior Dior 分別探索迪奧高級訂製服在剪裁間所營造出的線條,與織品律動的瞬間可能,跟屬於極盡浪漫柔美的部分。Dior a Versailles 的高級珠寶三部曲更分別從輪廓、花園到秘密廊道等,從裡到外探索這個法國文化濫觴的精髓。


羅盤玫瑰 命定的方向

Rose des Vents 在法文有指南針的語意,同時也是迪奧先生 Granville 故居花園噴泉的圖騰;再者玫瑰又是迪奧先生鍾愛的花卉……等所有象徵品牌元素的巧合,Victoire 縱情翻轉玩味文字遊戲封存在這一個圓形如護身幸運符珠寶系列,這也是這幾年來最具有代表性的輕珠寶作品。2019 年全新的 Rose Céleste 系列延伸了 Rose des Vents 的圓形幸運掛飾珠寶的概念,鍊墜的兩面分別為太陽與月亮,彼此永不相見卻緊密連動,如同 Céleste 本身天體運行的寓意也是迪奧先生始終深信不移的命運召喚。

玩轉時間

Dior 的腕錶標榜巴黎的設計與全程以瑞士傳統精緻製錶工藝打造,有別於製錶業者鑽研於機械原理,Dior 的製錶以不同的珍稀材質與構圖在錶盤上極有限的空間裡締結無垠的星辰宇宙。而在 Dior 的腕錶家族裡的 La D de Dior 則是出自 Victoire 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

最初以配戴男友腕錶為靈感,在 2003 年首度推出 La D de Dior 腕錶系列,是一款中性風格十足的腕錶,延續 70 年代簡潔時髦的珠寶風格,以最少的元素,展現最恰到好處的比例。38mm 的中性圓形錶殼搭配如手環般的錶帶,完美勾勒一款設計師眼中屬於女性的代表性時計作品。

接續 Victoire 在 La D de Dior 錶款的尺寸、色彩、寶石到錶帶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組合變化,從 25 mm 到只有當初面盤一半的 19 mm 的 La Mini D de Dior、從挑戰珠寶工匠切割技術的硬寶石面盤,到編織紋理的金屬錶帶是製錶工藝的精彩,只留下最純粹的盤面與時針的蹤跡,用最少的元素推崇最恰如其分的優雅平衡。 La D de Dior 儼然成為 Dior 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錶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