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logo

HAUTE COUTURE 詩意的創造

「在工業化時代,高級訂製服是人類、 工匠與擇善固執者最後的庇護。」
——Christian Dior


高級訂製服奠定了巴黎花都時尚王國至今無可撼動的地位,對於「Haute Couture」的諸多嚴格的條件如:必須是法國高級時裝公會的一員,每年推出兩個系列,在巴黎設有工作室;以量身訂製與高度手工完成每一件服裝到開發布料等諸多條件,讓高級訂製服擁有如創作聖堂般的藝術高度,也讓以高級訂製服開啟時尚王國的 Dior,在視野的延展上呈現截然不同的高度,從最初在店內沙龍發表到現在每一季主題性發想的造景,都以恢弘的格局撩撥視覺的想像,高級訂製服同時也是品牌展現最大格局與創意之最的匯集。

舉凡甫於倫敦 V&A 博物館開展的「 Christian Dior:Designer of Dreams 」的品牌回顧展,打破時間的界限,從迪奧先生開始,後續接任如 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Gianfranco Ferré、John Galliano,甚至到現任同時也是首位女性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的創作同時展出,他們各自表彰了對於品牌的詮釋,並回應屬於當時世代的想像和理念,這些風靡當時時尚圈的設計啟發並影響至今的時裝沿革,也凸顯高級訂製服無畏時光汰換,至今仍與時代相連的貼合感。承舊啟新,每一季的高級訂製服都從歷史資料取得靈感,再結合當代創意總監全新的設計語彙。而實現每一季如夢似幻的華服,全仰賴 Dior 高訂製作工坊師傅,從捕捉律動間自發性線條的褶襉、漸層的紡紗或立體圖騰刺繡,全以手工打製完成,也因須仰賴手工方能處理繁複的圖騰線條,一件高級訂製服常動輒數百小時的工時,體現了極其細微的精緻與只有純手工織就出來的生命力。

鬆綁感官,自由馳騁想像

2019 春夏高級訂製服以馬戲團為主題展開高訂的衍想,發表會場充滿如嘉年華會般熱鬧的遊行氛圍,同時邀請全為女性成員的 Mimbre 馬戲團進到發表秀場,是 Maria Grazia Chiuri 以首位入主 Dior 女性創意總監戮力實踐的性別平權。寬鬆且輕盈的窄腳褲裝、小丑服裝上常見的幾何圖案、水手條紋、馴獸師的皮革馬甲、多層次荷葉狀領圈與披肩領……,來自馬戲團服裝的細節處處可見。結構立體服裝之下若隱若現的,是佈滿維多利亞時期馬戲團圖案的彈性緊身衣,影像交會重疊的組合,讓整體更充滿奇幻情調。

工坊師傅以精湛的手工編織懷舊漸層色彩;馬戲團的籠子造型有著金色絲線的滾邊輪廓與解構視覺穿透澎湃的奢華魚骨裙撐;而維多利亞時期馬戲團圖案也以如同塗鴉的筆觸出現在彈性緊身衣上、或是以刺繡、金線與亮片躍然布料之上:褶襉工藝則讓布料呈現立體又柔軟的效果;經典的 Bar 套裝也搭配上誇張的領飾與盤扣設計,如漁網面紗的帽子出自製帽大師 Stephen Jones ,是特別為這一季打造的配件,看似戲謔卻也理出伸展台上高級訂製服營造的姿態,對比模特兒如戲服般的妝容,時而凜冽,令人驚奇、充滿創意的混搭與表演,透過服裝、時尚與藝術所組成的視覺傳達,呈現與馬戲團相關記憶與無限的想像,同時也創造一個綺麗幻境,鬆綁觀看者的感官,放縱叛逃的想像跟隨 Dior 與這一季的高級訂製服在想像、藝術與訂製工藝上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