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logo

2019 S/S TREND 舞動自由的身軀

燈光灑落,迪奧先生鍾愛的玫瑰,花瓣漫天飛舞。
幽微的光暈勾勒出舞者的身形輪廓。
模特兒一出現,服裝與舞蹈的界線被打被,從輪廓開始一一勾勒出這一季春夏屬於Dior的自由。


以身體為舞台的藝術

舞蹈和服裝都是身體的藝術。著名的現代舞大師 Sharon Eyal 為秀場編舞並帶領舞者演出,他們身穿彷彿刺青的貼身舞衣,以 Ledoux 的塗鴉和 Jean Lucard 的壁畫為靈感,將空氣、火、土、水等元素透過脈輪等圖騰以全新的技術彩繪於通透的布料上,穿梭在模特兒與觀眾之間。

為舞蹈、為舞者打造服裝,是 Dior 最著名的故事之一。迪奧先生不僅於 1947 年時曾為著名的法國芭蕾舞大師 Roland Petit的《Thirteen Dances》芭蕾舞劇打造舞衣,更曾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芭蕾舞者 Margot Fonteyn 訂製婚紗。

但曾為美國芭蕾劇場舞團製作表演舞衣的 Maria Grazia Chiuri 認為傳統的芭蕾舞歷經 Isadora Duncan、Pina Bausch 等女性舞蹈藝術家的突破與洗禮,對於身體的認知與覺醒已然不同:將身體從既有的框架中解放出來,不論是有形的馬甲或拘束的剪裁、或無形的社會框架,是這一季的創作起點。


Loïe Fuller 的七彩舞衣

大量的裸色和透視讓身體自然而然就被看見,成為最重要的視覺元素,而各種繽紛的七彩和漸層,如繪畫般極盡奢華的羽毛,是 Maria Grazia Chiuri 對沉浸於色彩電影戲院效果的傳奇舞者 Loïe Fuller 獻上致意。這些擺動起來優雅又炫目的色彩,如萬花筒錯視效果的布料,是以「Tie and Dye」絞染手法特地創作:設計團隊先手工彩繪創作出 12 款不同的萬花筒圖案,最後將這些具有 3D 效果的圖案轉印到絲巾上、最後裁製成連身裙。

而遠看似將真花鑲嵌於裙擺上、又好似刺繡般半立體浮雕的花朵,則是如同高級訂製服的羽飾工藝,將彩色羽毛一片一片按圖案拼縫而成,華美至極,將舞蹈稍縱即逝的流動感凝聚一瞬。

「故事從身體裡衍生。」
以色列當代舞蹈巨擘 Sharon Eyal 莎倫伊爾這麼說。